close

劇情內容:

話說有一天,公公和婆婆從台北回來,買了一包爆米
花。

晚餐前,婆婆把四歲的孫子叫到一邊,跟他說:等一
會吃飯要很快,要第一名喔,那這包爆米花就給你吃
。說完,還轉頭對一旁的五歲孫女說:像妳這樣的就
不能吃。言下之意指孫女吃飯總是慢吞吞,身上也沒
幾兩肉。

五歲的孫女聽了覺得很委屈,躲到桌底下,一邊哭,
一邊說阿媽是惡魔。公公聽了阿媽的話也甚感不悅,
頻頻唸道:妳怎麼這樣對兩個孩子說話,何必要這樣
分?

婆婆見老的罵小的也罵,不禁火氣打一處來,先嗆老
伴:我這樣說是哪裡不對?你聽到她罵我什麼嗎? 
又回罵小的:妳哭什麼?怎麼那麼愛哭?正當孫女哭
哭啼啼的跑向廚房找媽媽時,婆婆還大聲的追喊:去
去去,看誰對妳比較好,就去找誰好了,枉費阿媽那
麼疼妳‧‧‧

就這樣,晚餐桌上氣氛低迷,婆婆不肯跟公公同桌吃
飯,沒碰媳婦準備的菜,也沒給誰好臉色看;就連小
孫女去向她道歉時,還一臉不悅,理都沒理小孩。

一包爆米花,弄得一家都不開心。

 

小媳婦大聲說:

這位婆婆,不是我愛說妳,妳也未免太拿喬了吧!

首先,妳根本不該讓孩子們起分別心,同胞生的姐弟
,為什麼一個有,一個沒有?而且沒有份的理由還那
麼奇怪,所謂的「像妳這樣」到底是哪樣?妳有想過
一個五歲的孩子可能聽不懂這種「高深的語意」嗎?
她所能了解的,儘儘只是「阿媽覺得我不好,所以沒
得吃」。是妳否定她在先,如何能怪她叫妳惡魔?

再者,孩子說的惡魔,跟妳所知的意思,有著很大的
不同。我們受媒體、受書籍、受周遭人使用這個名詞
的影響數十年,「惡魔」對妳來說是種批評,還可能
是種污辱;但對一個五歲的孩子來說,她從卡通中學
到的就只是「做壞事的人」。在沒有犯錯的情況下,
妳把她跟弟弟區分開來,還不讓她吃爆米花,對她來
說,妳當然是個「惡魔」。

妳本該扮演糾正孩子、為孩子解釋的角色,卻那麼幼
稚的跟孩子認了真。老實說,我找不到孩子的錯誤,
還要說服孩子跟妳道歉,已經夠為難了。孩子去跟妳
道歉,妳竟然理都不理。妳的小腹那麼大,難道真的
連艘船都放不下?

我注意到妳的偏心已經很久了,就因為孫子憨厚個性
頗像你疼寵的小叔,妳對古靈精怪的孫女老是多加批
評。這對我的女兒來說是一種傷害,更會造成兩個姐
弟之間不平衡的心態。今天幸好孫子私底下悄悄跟姐
姐說要一起分享,否則不但我女兒哭個沒完,連我都
想跟妳沒完。

妳最大的錯誤就是以為自己是對的,還因為對手是個
孩子,就用長輩的身份壓她,真是不可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bab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