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台灣上個星期有一則驚動社會的消息。一名男子和一群不良少年,兩者間互不相識,卻因少年們不高興男子對他們看了幾眼,竟然結夥將對方活活打成重傷。男子送醫後不治身亡,徒留下哀痛的家人。

    我的表姐是新竹署立醫院的護士,與這名不幸的男子的女友恰巧是同事。男子與女友相交多年,醫院同事之間當然都認識他。事發當日,我表姐到醫院上班,在交班時赫然發現這名男子的名字出現在她的班表上。她起初不太相信,後來證實真的是同事的男友。然而對方早已奄奄一息,渾身是傷。據她告訴我,男子狀況危急,一直在不斷的輸血。為了搶救他的性命,她和同事們更加小心翼翼的看照著他。那晚隔壁床還躺了另一位病人,有時按鈴呼叫,我表姐總忙到不可分身,頻頻向隔壁的病人倒歉,請他體諒這邊的狀況危急,不要介意。

    表姐雖然當了十幾年的護士,卻還是十分感性。救護期間,她偷偷哭了好幾次。哭過擦乾眼淚,依舊回歸專業。然而,男子的傷勢過重,雖有眾人的努力,依舊回天乏術。

   「他死在我的手上」表姐難過的說。我明白她的意思,男子過世時,她正是他的值班護士。我雖不認識這個男子,聽了表姐的話,心裡也忍不住氾酸。

    這幾個鑄下不可挽回的大錯的少年,事後想到男子家中給他上香。說不出是為了讓自己內心好過一點,或是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真的知道錯了,常在電視上看到犯案者到受害者靈前祭拜的畫面。然而,一個生命的流逝,一個家庭的破碎,又豈是幾柱香可以撫平的呢?

    據說,這幾個未成年的少年在學校就已是問題學生,書唸的零零落落,可是他們打死的卻是一個父母盡心培養出來的高知識份子;他們對家人漠不關心,只想逞兇鬥狠,可是他們奪走的卻是一個事母至孝的人的生命;青年中有人落網時還傳簡訊給女友,要女友等他,不要變心,可是他卻硬生生的拆散了另一對戀人的終生幸福。讓白髮人送黑髮人,男子渾身是傷而死的畫面會停留在愛他的人的腦海中多久才能遺忘?而這一切竟只是因為對方看了你一眼?

   我不是男子的家屬,但我一樣無法原諒這幾個年輕人。未成年,不知人生價值,輕賤自己價值的同時也輕賤了他人的性命;毀了另一個家庭的同時也毀了自己。我很想問那群小弟弟,你們憑什麼要別人原諒你,你們憑什麼要女友等你?你們憑什麼可以因為未成年而免於死刑?你們下手的時候,給過對方機會沒有?

   孩子生下時是張白紙,你給他黑色的染料,他就把自己畫成黑色;你給他白色,他就把自己畫成白色。問題少年固然讓人痛恨,然而,「培養」出這些問題少年的家庭更該好好自省。孩子還能管教時,你們為人父母的到底給了他什麼,教了他什麼?為什麼你們的疏失,卻要其他人付出代價,才能讓你的孩子學到教訓?事實上這種生而不養,或養而不教的父母多如過江之鯽,總是要等孩子犯下大錯才發現自己的失職。我深深以為這幾個年輕人的家長才該到被害人家中去上香,沒有他們生養出這幾個問題青年,今天根本沒有機會發生這種事。

   我認識一個長我幾歲的女孩,從小父母雙亡,由叔叔嬸嬸扶養她。長大後,進入佛光山的學校就讀,品學兼優,最後以系上第一名的成績畢業。因為能力佳,人又低調,所以很得大師重視。她後來被派到外國的禪淨中心去訓練,遇到了很多委屈。但是,我從來沒有聽過她背後說過誰的壞話,或對哪位法師不敬。她受委屈也會紅眼框,也會掉淚,可是她絕不口出惡言。她聰慧敏捷,極有耐心,見人總是未語先笑,活脫一位好母親的典範。

   我幾乎可以想像,由她教出來的孩子,一定是人見人愛,可以帶動良善風氣的那種模範生。可是,一次在閒聊中,她卻說她不想結婚,更不想生孩子。

   我很訝異,問她為什麼。她想了好一會,才說:因為我不知道我生出來的孩子,會是社會精英,還是社會的危害者。而她說這句話時,不過是二十歲出頭女孩子。她的話讓我想了好久,就算多年後,我還是記得她說這句話的表情。

   生一個孩子固然辛苦,養他、教他,卻是更艱難的課程。連她這樣優秀的人,都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做好,更何況那些只是為了傳宗接代而生小孩的人。孩子生了,卻沒有給他善知識,給他同理心;孩子逐漸長大,家長更是為了賺錢,或為了其他種種根本沒有孩子來的重要的因素,放棄監督孩子行為的過程;孩子逐漸迷了路,往黑暗的小逕靠去,結交了一群跟他一樣迷失的孩子,做出一件件讓人痛心的事。這樣的家長,能夠推說孩子不良嗎?這樣的家長,有什麼資格說孩子的行為與他無關?對方用心培育的孩子,卻被他的失職毀於一旦,這豈是光讓問題孩子去坐牢就可以彌補的?

   現在想當父母的人,都該好好想一想。你生出來的,教出來的,是社會的良善份子,還是社會敗類。你今天迎接的新生命,可能是明日他人痛苦的根源。如此,爸爸媽媽們還能生而不養,或養而不教嗎?我曾在書上看過一句話:「愛的本身並沒有錯,但給愛的方式卻絕對有對錯之分」。那些寵壞孩子的父母都應該從這次的社會事件中好好反省,孩子不受教,不是只有你會嘗到苦頭而已,甚至另一個家庭或社會都要付出代價。

   我對這幾個少年真是反感到極點,只能藉此抒發情緒。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,如果你也有孩子,或即將要當新手爸媽,請一定要好好教育他﹝她﹞,不要走到死胡同了才發現是你自己斷了孩子的後路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bab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